吴哥之美

大家,真的很不好意思,
因为电脑坏了,很久都没有办法更新。

话说我今年去了一趟柬埔寨,
去之前对那里的认识很表面,
只知道有个Angkor Wat,什么也不懂。
幸好去之前朋友介绍了我去看蒋勋的《吴哥之美》,
我是去youtube找video来看的,让我在参观吴哥窟时比别人了解得更多,
对于它们的历史还有应该看什么也略懂一点。
至于书本版的《吴哥之美》,我是回来马来西亚之后才读的,
内容不够youtube版丰富,所以我会推荐youtube版本多一点。

这次就写下柬埔寨之旅吧!
柬埔寨用的是美金,我觉得东西比我们马来西亚更贵!
一瓶水可以卖到1-2美金,因为太渴的关系没办法也是被逼买来喝。

第一站就去了柬埔寨的首都Phnom Penh,
一下机就发觉那些tuk tuk车非常乱来,
那些车可以四面八方一起来,没有跟着交通灯。
朋友用摩哆载我在市区游走时,很多时候那些摩哆都是擦身而过的,非常惊险可怕。

第一站先去它们的皇宫看看,你知道我真的蛮喜欢那种塔尖设计的!

很喜欢偷拍那些僧侣的照片。因为他们的鲜橙色僧袍真的很适合那里的背景。
还去参观了它们的killing fields。
以前柬埔寨有一段共产党时期,它们的组织叫着红色高棉,
所以就去参观了他们囚禁老百姓的地方,
好残忍,看得我心情沉重都没有很想拍照了。
但是那里的博物馆资料丰富,参观路线和audio guide都做得非常好,
如果不是身体很敏感的人(对怨灵敏感),我非常推荐大家去参观。

过后我就搭sleeping bus去了Angkor Wat的所在地Siem Reap。
Sleeping bus就是上下铺一张床两个人睡的巴士。
其实我是睡得着的,只是睡的同时有些担心财物被偷罢了。
去真正的大重点吴哥窟之前我也去看了一段Aspara表演,
Aspara就是从乳海奔腾出来的仙女,
看Aspara的大家可以好好观察她们的手势,可以弯到很厉害。
据说这种手的motion就是象征着莲花从含苞待放,盛开到调谢的生命过程。
姿态优美的舞蹈,那个手还真的很厉害(自己试了却弯不到那么多)。
第二天一大清早我就起身去看Angkor Wat的日出了。
想不到angkor wat大起价,原本一天20美元的门票直接翻倍变37美元。
日出听说(蒋勋说)在这里看是最好的选择。
因为这个小吴哥好像是遗迹群里唯一一个朝西的建筑。
太阳从东方升起时刚好就能倒映在小吴哥前的池塘上。
通常大家的行程会是一大早去看日出,然后回酒店吃了早餐之后再回去参观,
当时候我就不知道发什么神经,觉得回去民宿吃早餐再回来很浪费时间,
所以就叫司机回去了。我决定自己用脚来探索吴哥窟!
这里真的要劝大家不要那样做,因为每个景点都非常的远,根本走不到的!
一定要用tuk tuk啊各位!

说些吴哥窟的历史嘛。以前的高棉帝国信奉的是印度教,
然后过后才由阇耶跋摩七世改信了佛教。
而建筑的特色也是从砖雕变成了石雕。
15世纪应该是因为战争的关系高棉人被逼离开吴哥窟,直到19世纪才被法国人发现!
我想象如果我是那个法国人,不小心走进森林不小心发现到那么庞大的建筑群也会很震撼。
法国人过后还殖民了柬埔寨,还从吴哥窟偷了一些雕刻回去法国呢!

哇,进到去之后真的有震撼!
怎么可以有那么庞大的建筑,但是每一面墙每一根柱子却雕到那么仔细啊?

我们现代人放个柱子就柱子,谁还要在上面雕刻那么多此一举啊?
柱子的原型还是柬埔寨的国树棕櫚樹哦!
虽然有些地方已经风化了,可是那么仔细的雕刻真的震撼了我,尤其我又是花纹控。
这里雕的猴子很栩栩如生!
所谓的砖雕。
那我带大家去几个比较重点的建筑去看看吧。
第一个是叫Ta Phrom,就是拍摄的地方。
特点是生长了500多年的老树已经跟建筑合二为一了。
据说是以前有种子掉进石头的细缝里,寺庙被人遗弃了之后开始越长越大。

因为柬埔寨很穷,所以很多寺庙都是由不同国家来领养。
这个Ta Phrom就是由印度来领养的。
因为印度觉得这些百年老树已经在这里一段时间,也跟建筑融为一体了,
所以就没有把那些老树搬走,让它们一起共生。
反观你看看中国领养的寺庙,竟然是把不好看的全部磨掉,重新再雕回新的上去!
这种修复方式真的很中国人,给贵宾们看的永远是漂亮的一面。
蒋勋说吴哥窟寺庙的阶梯都做得非常斜,
其实是要信徒带着一颗虔诚,不杂乱的心慢慢爬上主殿。
这张照片就是我爬楼梯的时候拍的,角度完全就是向天空望的角度了。
来到最后一个不得不提的寺庙,就是巴戎寺(Bayon)啦。
高棉帝国在后期转去佛教的关系,所以这个寺庙可以看到很多佛脸。
一个塔的四面都是佛像。
这个佛像的笑容被别人形容说是佛陀悟道了之后的浅笑,
这种笑感觉上是已经看透人世间一切的样子,从容而淡定,而被称为‘高棉的微笑’。



总结来说,我其实给Angkor Wat这个景点五分满分,
因为当我在巴戎寺回望时,看到那么多尊佛像对我微笑,
而我又想到即使人世间蛮多苦事,但这些佛像还能一直从容地带着这个微笑望着人世间,
让我的心也放松淡定了许多。
然后再看到每个墙壁每根柱子上都有古人耐心而细心的雕刻,
有些是在雕着高棉人古代生活的方式,或是雕着一本印度教巨作,
都让我起很多鸡皮疙瘩。

谢天谢地,高棉人真是前世修来的福啊!
祖先们竟然留了一个那么珍贵的遗产给他们。
这个遗产大到如果被野蛮人占领也破坏不完,
被外来人要偷也偷不完的遗产!
有机会还想再去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