疮疤

写这种揭开自己疮疤的文章真的很不好受。
感觉上又重新经历回那一段失眠然后狂diarrhea的日子。
以至于这篇真的卡了很久。

与其说我带着怨恨来写这一篇文章,
倒不如说我只是想记录发生过的事。
虽然现在想起来还是有点介意,但希望若干年后自己可以释怀。
也可以顺便提醒未来成为老板的我和你:怎样的公司会逼到员工想离开。

其实在进这间公司之前就有人警告我说这间公司不简单,
细问之下却不肯告诉我更多,要我自己慢慢参透。
你知道我也只是单纯想把工作做好所以没有想太多就冒冒然进去了。
还记得面试的时候那个general manager还说我们有一个非常团结的team,
怎知最后证实并不是那样。

故事的内容其实是某天某senior叫我星期日要进农场看员工们给鸡准备预防疾病的药,
但是我想到说这个准备工作一个Group会准备三次,
所以就擅自决定不进去了。
我其实也承认这件事上面是我的错,也道歉了。
某天我在办公司的时候这个senior竟然将药单丢在我桌前,
一副:‘你看你到底做了什么好事’的样子。
质问我为什么让Nepal员工自己去掺药,没有进去监督。
其实除了星期日这件事我承认是我错之外,
但是这个监督事件我真的超冤枉。明明他说过一个月进去监督四次就可以的了。
现在却怪我没有进去监督其中一个
而且他还说,现在其中一份报告也不见了踪影,你要给我找出来。
我这个时候虽然有点生气,可是还是强忍着:
是的是的,对不起,好的,我下次每一次都会进去监督的。
报告我也会找出来给你。
直到他威胁我说:If vaccination got any problem, I will find you.
Dr. Ho,现在这里不是学校啊,你现在是做工了。(在不同场合重复过三次)
我才大爆发地说:我知道这里不是学校!现在是做工!

怎知这种反叛的态度招惹了他。
几天之后就发email来指责我犯的错误,
除了cc给general manager,也cc了去human resource。
Email内容就是指责我星期日没有进农场,第二没有监督员工准备药,第三其中一份报告不见了。
最后加多一句:Breeder vaccination is very important for maintaining good flock health.

过了不知几天之后,竟然也被HR召见,
说我的第一到第三个月的表现不是很理想。
想当然也是因为这个senior给了我一个不及格。
可是这个senior一个星期才进农场一到两次,
他有资格完全决定分数吗?我觉得起码也要三个人一起评分才公平!
而且他能evaluate我,我自然也可以反evaluate他才对。
这种制度让我觉得很不公平,因为他有针对的嫌疑!

我觉得这里的工作环境就是互相指责对方的不是,把别人压着才能继续往上爬。
某个人跟我说:‘Dr.,作么你看到员工们出去买水穿着制服不去制止他们?’
我更加想问,既然你看到了为什么你自己不去告诉他们?
我又不是他们的跟屁虫,我哪里可能24小时监督着他们?
况且他们进工时也被brief过的,怎么又把错误算在我头上。
这间公司的文化就是员工做的事情什么也没看到,没做的就会去指责那种。
Better management is to acknowledge the good things staff are doing,
and then agree areas for improvement.

在风平浪静一段时间之后,另外一封指责email又来了:
上个星期进农场却在这个星期才交报告。你的报告一定要当天或是第二天交。
我找不到任何关于预防针的checklist或是从你那里有效的沟通,即使我给了你很多次的提醒和机会。
Kindly explain the reasons for not following the instructions.

当天晚上,我就即刻写了辞职信了。
虽然钱很重要,but feeling good in a job that takes up your whole day is also very important.
伤到手已经非常不值得了,如果因为有这么一个不成熟的senior在,
我觉得没有必要继续留在这里了。
我知道报告当天交是最好,可是要知道我每个报告都写了建议和remarks进去,
所以需要更多的时间去阅读才行。
用这种权力来让自己高高在上,要别人信服,
对不起,我不认同。

其实我也很想说一下那个general manager。
如果这个时候GM能适时出来跟那个senior说让Dr Ho先慢慢学习,
不要把别人逼太紧,事情的发展可能就会不同了。
可是,什么都没有。
其实他什么都不说反而是助长了这种指责文化。
英明的领导一定要适时出来制止事情继续发酵,
而不是因为senior已经是老臣子,说不得,
所以就沉默地任事情继续发展下去。

还有HR真的很重要。
一个不会尊重员工的HR部门就没有必要留恋了。
这个HR可以头也不望地请员工把请假信放下,挥一挥手叫他出去办公室那么没礼貌。
可以跟因为帮鸡打预防针不小心刺伤自己的员工说:你看你,打针的时候那么不专心才会刺伤自己。那么没有同理心。
可以把我在韩国留学的事说成台湾留学那么地不专业,
真的很不行。要知道HR代表着公司的一个形象。

Work should be about pride, but it seems like a punishment.
所以我也不跟你们客气了。
Seen it, done it, tick box and move on.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