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鼓声(一)

很久没有跟大家见面了呢!
其实我不希望荒废这里,
所以也有想尽idea看可以写些什么。

既然我在这段时间读了那么多旅游文学,
我就介绍一下非常深得我心的三本书吧!(又来!)
旅游文学不是旅游攻略,不会告诉你这个地方有什么好玩好吃,
是作者们待在一个地方久了,描述当地气息的故事!非常好看!
看了好像跟作者一起经历了修房子,享受美食,跟本地人打交道的趣事。

这三本在网上都很有名,
《远方的鼓声》是村上春树说着在希腊旅居的故事,
《山居岁月》说着普罗旺斯(南法),
而《托斯卡尼艳阳下》是美国人住在意大利的故事。

有时读着他们的书,
好像把书的内容都投射在自己现实生活上。
村上春树在《远方的鼓声》说了这样的话:
有一天早上醒来,侧耳倾听时,忽然觉得好像听见远方的大鼓声。
从很遥远的地方,从很遥远的时间,传来那大鼓的声音。非常微弱。
而且在听着那声音之间,我开始想无论如何都要去做一次长长的旅行。

我在去韩国找工的时候引用了一下这句话。
那时候内心的想法是觉得韩国的机会可能比较多一点,
仿佛听见远方的鼓声,要我去韩国闯一下。
可是事实是,在韩国的时候也挣扎了一阵子,最后还是回来了马来西亚。

所以这次我想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诠释村上春树的这句话。
村上春树去希腊旅居的真正目的其实是闭关写小说,
最后在那里写出了《挪威的森林》和《舞,舞,舞》。
《远方的鼓声》顶多也是个没在计划当中,凑合出来的文章。
那不是很适合我现在的状态吗?
我的现阶段目标是要找到一份长期工,
可是这段期间也不务正业地去做了parttime,把家里开放给别人住,
所以也凑合出一些无中生有的《远方的鼓声》文章呢!
鬼知道我之前经历了什么!

我很喜欢村上春树的文字,
是因为他有一种自言自语的写作方法。
“我觉得那样很不错,可是如果加了这样也未必不好。。”兜来兜去的句子。
很享受被牵着鼻子走,任想法跟他一起飞来飞去的感觉。


第二本就是上次有介绍一点的《山居岁月》。
可能是因为找工的日子一直待在家里吧!
所以生活的routine几乎是一成不变:
早餐,午餐,午觉,下午茶,晚餐,睡觉。
日复一日,真的有点闷!
起床,睡觉,白天,黑夜,日复一日平凡地过着日子。
在都会中这或许是磨损一个人好奇和感性的反复,
可是将这反复放在南法普罗旺斯的山居岁月中,
却能转换成带着小小确幸的日常。

说真的,这种反复的生活真的有一直消耗着我的积极向上。
我希望在金宝的日子每天都会有一件新鲜事发生,无论多小都好。
可能是一段翻箱倒柜的回忆之旅,或是跟老朋友们的吹水谈天。
但我知道这需要我自己创造的!

讲下这本书其中一个内容吧!
有人告诉我,只有伪君子,还有那些生性冷漠的可怜人才只亲一下。
我这才看出应该是正确的步骤-亲三下,左,右,左,
所以我拿来试用于一位巴黎友人。又错了。她告诉我,
亲三下是粗俗的普罗旺斯习俗,文明有礼的人亲两下就够了。

不要说亲脸颊,连拥抱都很不习惯的东方人(我)在韩国时也有很多外国朋友。
每次要拥抱时我都显得扭扭捏捏。真是失礼!
旅欧期间,在Brussels时独自买了杯咖啡和croissant,在一个站立式桌子旁吃了起来。
隔壁桌是一大班阿姨摸样的人。
刚好有个男的大叔到达会合她们,
所以我看到连续不断的亲脸颊,用了很长的时间慢慢一个个在那边打招呼。
但是我看到他跟男的就只是握手拍背一下罢了。
正当我以为我完全熟悉整个作业流程之后,
大叔也去亲了一个男的!(所以是要看亲密度!)
过后,我在法国巴黎遇到我的host时,也入乡随俗象征性亲了一下人家的脸颊。哈哈。

最后一本是《托斯卡尼艳阳下》。
说着美国人在托斯卡尼买了房子,住在那里的故事。
这本真的描写了很多意大利人的笑话,
让我觉得非常有意思!

跟装修工人交涉的时候。 我们问他是不是打算明天开工。
“不,明天是星期二,不是开工的好日子。
在星期二开工的工程会没完没了。
这是个古老的迷信,我自己是不信,但我手下的人信。”

我看过一个意大利人,为了有足够的空间比手划脚,特地站到了电话亭外头。
很多意大利人讲汽车电话时都会把车停在路边,
那是因为,如果他们一面开车一面讲电话,就腾不出第三只手来比手势了。
另外,我们也永远学不会意大利人那种几个人同一时间讲话的能耐。
从我们的窗户,不时可以看到三四成群的散步者,
而他们几乎没有例外都是同时在说话。

我们原以为在圣诞夜的九点,科尔托纳的街道会是空空荡荡的,

没想到,上至老祖母,下至小婴儿,每一个人都出来了。
每个人都在散步和讲话-不停的讲。

这让我想到我在罗马的host,
也是介绍他很多朋友给我认识,
还时不时会发一些他弹吉他的录音给我听!
(害我不知道要怎样反应)
我真的很喜欢八卦,爱谈天,又不失可爱的意大利人!哈哈!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