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欧洲(二)

又来参考他的格式。
http://chanyouji.com/trips/138461

1。规划路线
欧洲因为很大,
所以我觉得去欧洲玩不能以国家单位去计算。
因为近来我看到那些旅行社很喜欢搞噱头‘10天5国欧洲行’!
这样的话一个国家大概两天?
行程应该是一直坐车吧!
欧洲每个国家可细分为更多可以旅游的城市,
所以去欧洲的话最好用城市的单位来计算!
我没有理由去了Madrid就讲我去了一趟西班牙啊。西班牙一定要包括Barcelona!
说真的,90天我觉得还是不够,
还是有很多地方没有去,
唯有等下一次出游的机会咯。
我行程的规划是走靠近的城市路线。
就好像如果在阿姆斯特丹,下个行程会想一下向左右还是上下走,
就这样一直连连到最后一站就成功咯!
最后是顺时钟兜了一圈。
Rotterdam出名在于很多奇特的建筑。
买机票的时候,
我买了open-jaw ticket,
就是去的城市跟回的城市不同,
这样就不用走回头路了。
而且有时候这样的combination机票可能更便宜。
https://matrix.itasoftware.com/
(我用了这个网站来查的)
我去的第一站是伦敦,最后一站是巴黎。
2。防盗安全
在欧洲的大城市好像罗马,巴黎,巴塞罗那真的有危险。
我反而觉得最安全的地方是罗马尼亚,
根本没人!哈哈!

除了出门在外需要防范,(我有买了那个防盗内袋)
在宿舍也得小心保管好财物,
尤其是住在backpackers hostel,
Hostel内那么多人,真是一刻都不能放松!

在Barcelona hostel时有两个澳洲人,
分享了当天不见手机的故事!
就是两人走在一起突然有好心人跟他们说他们的背后被小鸟粪沾到了。
一看确实有像粪便的黏液沾满后背。
好心人开始很好心地拿出纸巾帮他们擦背。
过后弄好了说声谢谢,
好心人走了后就发觉放在口袋的手机不见了!
我就说你们真的被偷了啦!
他们还是不信,觉得帮他们的两人是像旅客的亚洲人!
怎么可能?!
忙着观光的旅客,恩爱情侣,和无辜小孩也是非常需要防范的!

所以当有陌生人approach我,
拿着玫瑰花或是友谊绳讲要送给我,
我就即刻上演被追杀的戏码,
快点逃走!哈哈!
吉普赛女人真的很过分,
一直去偷东西!
在Pompei看到大家争先恐后在上一辆巴士,
然后司机一直跟大家说注意后面,
原来两个吉普赛女人趁乱时挤在别人后面要偷东西。
不成功之后他们就走掉了,根本没有要上车的意思。

也有一大堆吉普赛人拿着file,
比手划脚告诉你他们是聋哑人士,要你帮他们签名支持这个聋哑协会!
一签之后就要你捐5欧!真的很过分!
这个时候我们就要counter attack,
跟她用手语来沟通!看她们怎样!

总之就好像我去欧洲之前,哥哥打电话给我语重心长地告诉我,
一切小心啦!
黑森林里的Gengenbach小镇。
3。语言问题
在旅途上遇到的人几乎是host或是hostel里工作的人,
所以用英文沟通完全没有问题。
印象中英文很好的城市是比利时,荷兰,瑞士和奥地利。

好像我在捷克跟朋友出去喝酒,
他的一堆朋友都不是很会说英文,
搞到我只能用身体语言来表达。
有个捷克人因为之前也在韩国读过书,
很喜欢吃泡菜!
他还一直猛约我去他家一起做泡菜!哈哈!
什么跟什么啊?!!

在柏林远离景点区的一间小杂货店要买食水,
因为知道有普通水和Sparkling water的分别,
所以就问那边的工作人员哪个是哪个,
但是他听不懂。
所以我被逼扮有泡泡的声音,
指着那瓶水然后blob blob blob blob(泡泡声),
最后还是沟通失败!

4。在欧洲的厕所几乎都需要付费!
看到不需要付费的公共厕所真的非常少(几乎没有),
连百货公司的厕所都要给钱!
所以从hostel出来的时候一定要先清空膀胱!
看到免费厕所如果不急也要果断地去上!

与其给一欧二欧上厕所,
我宁愿去一间餐厅消费买一个gelato,
顺便上个厕所。
在伦敦的Victoria Station厕所需要50p (Rm3.00)。
你看着来啦,什么都需要给钱的话,
过后连呼吸新鲜空气也要给钱的了。

5。行李的装备
去欧洲之前因为知道要去三个月,
所以我尽量都收拾些轻便的装备。
外套就只带了一件。
缺点是拍照的时候都穿着同一样衣服,好闷。

另外,因为知道过后会坐飞机,又没有买托运行李,
所以举凡那些超过容量的瓶罐我都没有带,
都装去能上机的瓶子里了。
旅行初期我还带了一些energy bar/花生的食物上路,
这样就不会饿肚子了。

6。车票
旅欧的三个月里,买的车票都确实用到了,
没有浪费钱重买票的故事。

有时候巴士站会在一个非常偏僻的地方,
所以一定要提前出发。
去巴士站之前也得确认巴士站地点正确吗?
因为有时会看漏眼,以为是那里怎知却搞错了!

印象中只有一次几乎赶不上火车,
就是从Porto去Coimbra的路上。
匆匆忙忙提着行李跑上月台,
发现火车已经开始启动,走着了,
连看守的警卫也跟我摊开双手说没办法了。
这个时候脑海里涌现了超多要怎样解决这个事情的方案!
啊,得打电话跟朋友说我会迟到了!
啊,得重买另外一张票了!
但是火车突然又停了下来,
我竟然上到去了!呼!

马德里的火车站也很先进,
进月台前竟然有Xray安检。
火车上还送小礼品earphone,不错哦!
这些事情不是只会出现在机场吗?
好像植物园的马德里火车站。西班牙火车Renfe真的好快哦!原本马德里去巴塞罗那坐巴士需要8个小时,坐火车只需要3个小时!时速是299km/hr哦!
7。在欧洲找路我几乎都用google map。
好好用!
但到现在我都不会怎样用google offline map的方法,
所以每次离开hostel前我会先找出要去的路线,
用gps看着map来走的。
问题是如果没有储藏成offline map的话,
没有网路的时候那个指标会有时出现有时没有。
不然就是多手动到一些什么键就整个地图不见了,
得找有网路的地方连上才行。(我很怕这些事情会发生)
所以出发前我会大量screenshot那个map,
这样至少有个后备。

8。淡季的出游
因为我不是很喜欢冷天,
所以我计划的行程是追着秋天的尾巴跑的路线。
意思就是我先去北部的国家,
才去比较温暖的南部国家(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
尽量摆脱冬天。

其实秋天出游也蛮不错的!
可以看到很多橙红黄绿的秋天颜色。
而且去任何地方排队的人不是很多,
很多地方几乎不用排队就进到去了。
好像梵蒂冈博物馆啊,或是罗马斗兽场一下就进到去了。
印象中排最久的应该是Florence的百花教堂。
还有秋天出游原本在夏天是20欧的hostel都降价成10欧了,
足足一半的价钱。
(这是我偷听到一个hostel老板讲的话)
我就深深觉得太好了我又省了一笔。

秋冬出游的缺点除了有点冷之外,
有些景点秋冬是不开放的。
天也非常快变黑!大概5点就变暗了,超级无奈!
所以一天放一两个行程就算满了。
听说夏天的天黑时间是9点呢!
一天可以玩更长更久!

9。Wifi
在欧洲的时候我没有租借wifi,
所以方法就是去那些很大可能有免费wifi的麦当劳或是星巴克去上。
但有时候有些地方需要用到当地电话号码,
所以得一家家试。

在欧洲旅程里找wifi都算方便容易,
所以租借wifi egg应该不需要吧。
有些巴士甚至有wifi提供,非常不错!
好的巴士例如捷克的student agency竟然还有提供饮料和杂志。
非常好!
‘你在剑桥一生寂寞穿黑色学袍,你用诗句歌唱爱情压美丽韵角’。
在剑桥的时候一直听着这首歌。
10。后悔的事
第一是没有买到旅行保险,
第二是没有为电脑装上login password,
(我去之前一直跟自己说得快点装上password的了,
一直拖,到最后就被别人偷走了。)
第三是没有带书去看。
(在火车巴士上很多时候在发呆)
(但之后我用手机也看完了一本书,它的名字叫《白夜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