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巡礼

自我懂事以来,让我非常惊艳的博物馆是台北的故宫博物馆。
我记得那时候看到一个核桃被雕成船的模样,
还得用放大镜来看就觉得很厉害!
除此之外,其他博物馆的印象就是很多画作还有一直打瞌睡的记忆。
其实我蛮喜欢去博物馆的,
可是每次参观博物馆到一半就会肚子饿,
想好好欣赏作品可是就是敌不过饿扁的肚子,
所以被逼快速浏览赶紧离场。
即使是很有精神地进去博物馆逛,
因为一个小时的知识轰炸也弄到我筋疲力尽,
真是件累人的事!

在欧洲的时候也参观了一些很厉害的博物馆,
所以想分享一下。

在阿姆斯特丹的时候,
争扎着应该去梵谷博物馆还是性爱博物馆,
最后选了前者。
完全没有后悔,因为真的太好看了!
梵谷真的画到太好,
害我很多时候忍不住要在心里鼓掌,大声欢呼:你太棒了!
梵谷现在是我的偶像啊!
啊啊!我就是看到这幅画而忍不住要偷拍!真正的画我记得是有更多的紫色元素在里头。
我喜欢他的画法,一stroke一stroke的方法来画这幅图案!太好看了。
在博物馆里也show了一幅他在海边画的画。用显微镜看可以看到画上黏了很多沙子!
他竟然能画到忘我的境界!太厉害了!
至于他那一幅非常有名的The Starry Night竟然摆在纽约的MoMa博物馆里,
没有机会看到。
但这个梵谷博物馆收藏已经非常丰富了,
我推荐大家一定要去看一下!

过后在Barcelona也去了毕加索的博物馆。
相比起毕加索,我还是喜欢梵谷多一点。
第一是毕加索的抽象画本身就需要慢慢去理解(虽然是一种风格),
第二是毕加索是比较近代的画家,
据说这个博物馆也是Picasso有份策划的,
他也是首位在世时见到自己的画入住罗浮宫的,
所以给我的感觉有点动机性,哈哈。
Sorry, Picasso。
毕加索(右)把别人的画变成了抽象画。
如果蜡笔小新一家人来参观毕加索博物馆的话,就会说出:
这就是毕加索的画啊?好怪哦!
这种画我实在是看不懂。
我画的画比他画得还要好呢。
哈哈哈哈!
————————————————————————————————————————
我也去了欧洲的三大博物馆,
分别是英国的大英博物馆,马德里的Pedro博物馆,和法国罗浮宫,
三个都各有特色可以讲下。
大英博物馆是免费入场的。我觉得可能是因为很多文物都是从别的国家抢回来的,免费入场算是回馈大家吧?可以拍照什么都可以没有人理你。很不错,很可惜我在里面只待了半天的时间。
让我印象深刻的作品是墨西哥馆里的这个面具。它在黑色的箱子里,用橙色的灯打在面具上面,面具上面的碎石就散发出五彩缤纷的光芒,很有魅力。大英博物馆不只有欧洲的文物,非洲啊墨西哥东南亚的东西都在里面,所以去一次可说是游了世界一趟那般。
而普拉多博物馆让我印象深刻的作品是:
我又在旁边听导游说话了。这幅叫《人间乐园》的画作,左边描绘人间天堂的景色,右边画着地狱的情景,中间则是呈现乐园的场景。画家要呈现一个充满享乐和罪过的世界。我喜欢它画到非常细的画风,里面有人受苦的样子也画了出来。是蛮大幅的画。
《圣灵怀胎》。宗教的东西我不懂,就讲整幅画本身。我喜欢这幅画是因为那些婴儿画得若隐若现的效果!有厉害,不要忘记这是一幅画啊!
法国巴黎的罗浮宫外型很好看。
但是里面又是一样的问题,人很多。全部人一窝蜂来看Mona Lisa。相比起前两个是免费入场,这个竟然要给17欧,真的很贵。我还有不喜欢里面的收藏完全没有英文介绍,全部法文。这样外国人如果没有租借导览根本不懂故事啊!
如果要比较这三间博物馆的话,
我会说大英博物馆整体第一,
罗浮宫外型第一。
———————————————————————————————————————
同场加映我也去了梵蒂冈博物馆,
那里也是大到像迷宫般。
以为要结束了可是又看到更长的走廊!
那些雕像真的雕得太仔细了!你看连青筋都雕得出来!怎么办到的?以前的人真的做事很细心,我们现在就差咯!随便弄个东西出来就算的感觉。其他还包括那些布的皱折,也是很难雕的!
当然也不得不提这一幅那么出名的大作啦!在Sistine Chapel天花板上,人挤人都在抬头看这幅画。
我喜欢那个手的部分,神和人类那种几乎要动到又还没动到的瞬间。
恶搞图。哈哈哈!
随笔:
1。在梵谷博物馆有Van Gogh X Edvard Munch的特别展览。
太好了,买一张票看多另外一个画家。
是《呐喊》啊!啊啊啊!!超级兴奋!网上说原来这个《呐喊》也有四个版本呢。
2。
在找梵谷的画作Almond Blossom时,google给我的答案是这样的。同样的画作因为灯光调色不同,搞到有些不同。我很喜欢梵谷在这幅画里用的蓝色(梵谷蓝?)。
但是如果你现在要我指出当时候看到的蓝是哪一个,我也答不到你。我忘记了。
3。近来我去了槟城的Penang Peranakan Mansion,
主要是展示Baba and Nyonya的博物馆。
博物馆入场费是Rm21.20,
对于马来西亚人来说其实是有点贵的。
里面的展览品确实有看头,
但我觉得我们真的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
首先是展览品的介绍竟然是印在白纸上laminate起来黏在物品旁边罢了。
感觉这样有点不专业,一撕就掉了。
第二是因为展览品太多,进到一个房间四面八方都有东西看,
让人有点团团转的感觉。
我觉得如果博物馆里有箭头指着参观方向,
这样人们可以知道要怎样快速看完全部展览。
第三是关于纪念品的部分。
既然是关于Baba Nyonya的博物馆,
那至少应该要卖明信片吧!
竟然没有!卖的是姓氏锁匙圈!
请问关Baba Nyonya什么事啊?
明明有很多图案/花纹可以当成明信片题材的。
真可惜。

旅行文章끝!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