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来推去

我好久没有写一篇畅通无阻的文章了。

大家有没有看过这样的事呢?新年的时候亲戚送礼,
然后因为不好意思所以妈妈就会推说:
哎呀,不用那么客气啦,这个送回给你。
推来推去的场面。
还有就是吃饭付钱的时候也是,
钱拿出来争着要付的场面?

这次我就想用这个故事延展一下想法。
话说我在韩国这里认识了一个人,人气很高,大家都喜欢他。
做事大方,会为别人着想等等。
有时也会很想说希望可以跟他学习。。例如看到别人会停下来哈拉一番,
喜欢帮助别人等等。
但仔细想想,也没有必要去跟随。

某天,这位同学帮老师买了个免税商品要带回来韩国,
我也间接地帮忙了。
所以老师说要请我们吃好的一餐。
但是朋友说:真不好意思要老师请,不如我们就请老师吧。
这个时候我说:其实我更喜欢AA制也。。。
我不想请老师,我也不希望她请我。
因为我们还没有完成那个任务。。。等做好了她请我们也不迟。
到时候我会欣然接受,不会说:啊,不好意思之类的话。

朋友就说:做么不能请老师呢?老师对我们那么好。
但我说:不是好不好的问题啊。
对我来说,请别人吃饭这件事情更多的时候是看自己的心情。
如果当天我心情很好的时候就会请吃。
问我为什么的话,其实没有什么原因。
应该是看到朋友开心的话自己也开心吧。
也不会想说:啊,他对我那么好,我欠他太多了,一定要请他之类的话。
以前的我很少请人,但现在也渐渐学习请人的哲学当中。
所以有哪一天突然我想说要请客,就好好接受吧!

近来观察的现象是,请了人之后也会有被请的可能。
付出了也会有回报的感觉。
虽然最终花和省的钱跟AA制的结果一样,但那种感觉就很不同。

又好比如那个朋友回家乡的时候会说:
啊。。我欠谁谁谁太多了,要买些什么给他。。。

这里又让我想起出国买纪念品的事。
有时我真的很不懂要买什么东西给大家。。。
锁匙圈又不是,吃的话又。。(思考思考)
有朋友会买一大包锁匙圈一大包糖果送人,
就一定要给整班的同学都送些什么。。。
跟另个朋友讨论起这个课题时,他说有一次出国旅行看到一个很贵的装饰品,
他自己很喜欢,觉得很适合一个朋友就买下来了。
走到了另外一条街,看到有更便宜的装饰品,
同行的朋友就说:啊,这里更便宜,你买贵啦!!
他说,大家都不明白,其实他买的原因是因为朋友会喜欢,
根本都不关钱不钱的问题。
所以如果我没有买纪念品给你,不是没有想到你,(借口)而是没有适合你的东西。

有时我还真的有点难以控制呢。
朋友跟我说:要学会做人。
我就很贱地回说:我也在学习着如何做人,可是我不想太会做人啊。
超过了头之后我会觉得不舒服。

朋友的亲戚请大家一起吃饭,
然后他的亲戚说了很多道理。
离开之后,朋友就问我:怎样?我的亲戚怎样?说的话很有用吧?
我说:他说的话很有道理。这些道理我也懂,听了之后就更加确定是对的。。。
真过分,又不好好称赞,兜一大圈,都不知道是褒还是在贬了。

这篇文章真的很难写。。可能会被解读成太过自我,
但其实只是想讲讲那些小事里面有趣的一面。
也没有否定朋友的好啦!!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
学会做人,也要好好真诚对人,
这样就很厉害了!=)
大家加油。

Comments

zibin said…
这些所谓的做人情,发自内心的会是比较真诚的吧!为了做而做,随随便便地做,可能还会搞得自己很难堪!就比如,随随便便买了一下手信,连自己都觉得不ok的手信,别人收了,也不见得会珍惜!:-P 结论是,那位奸商朋友就算啦!一脸不讨喜的样子,不给人多一点甜头,别人怎么信服予他呢(最后这句很主观,所里)?哈哈!:-P
Unknown said…
我喜欢我喜欢!
我以前也是aa派的!
开始时已经开始做工的朋友说:我已经发工钱了。。。 我请你吧这一餐, 你还在读书。。哈哈哈哈哈。。
那时候就想,等老娘发薪水的时候也要这样!

然后就变成很喜欢请来请去了,
最重要的是我是不喜欢欠人情啦。。。
像你千里迢迢帮我买东西,就觉得一定要做些什么来报答你咯。。。呵呵呵呵呵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