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过程

这次的主题是《写作的过程》,也是自己的自问自答!

但这次想改变一下写作的方法,这招就叫着‘故事里面还有故事’。
(其实是想不到很好的题材,才想说要搞一些花样)
大家有看过九把刀《杀手》的书吗?每当杀手杀完人之后就会收到一个蝉堡的东西,里面会有不明不白的短篇故事。
就好像哈利波特那样,故事里他们读的魔法童话故事书,现实生活上也真的出版了。。
叫着《吟遊诗人皮陀故事集》关于三兄弟拥有魔法石,隐形斗蓬,和魔杖。。。来避开恶魔的故事。

也好像很多侦探小说最喜欢搞的花样,密室里面还有密室,混乱全部读者!!哈哈!!
所以我的就是‘文章里面还有文章’。。。

有人说我的文章有点拐弯抹角,没有开门见山,前言不对后语,
那是因为。。这样才是我的风格啊!!
就好像射弹簧时你都要先拉去后面,再能往前冲那样。

某一天,付钱的时候,我在express lane里,
想说如果有人拿超过八样东西来付钱,
身为收银员的会不会跟他讲不能在这里付呢?
‘对不起,先生,这里只能付最多八样东西,请你去另外一个收银台好吗’那样严苛呢?
噹噹!!!对了对了,我可以写一篇跟自己对谈的《嘿,心灵》文章。
可以写下我怎样跟心灵对话,还有就是生活新发现啊!而且我很喜欢这样的题目。
有种:就是这个了!(灵感来了!!!)

想好主题《嘿,心灵》后,就开始收集题材咯。
就一直在脑海里反复思考,
到底要怎样呈现才会很好?怎样才会有笑点呢?
就连走路上班的时候也在想,还不小心撞到人家那样。
也会想下之前有哪件事可以放进这个文章里头呢?
特地跑去每个星期日在我家附近的pasar malam逛逛,发掘新事物。
只要停下脚步看看,就会发现到很多新东西。
就好像我每次经过universiti lrt的时候都看到一个游泳池,
很想进去游泳。。。是只有住那边的人才可以去游吗?
最后给我发现原来这是个公共的泳池,大家都可以去的那种!
啊,我要快点拿我的游泳配备来这里游泳啊!!
真令人开心。

拐弯抹角方面,总不能直接就讲重点说:我突然也发现我住家附近竟然有一个公园。。。
那样就没有张力啦!!!
所以就会先说:
那天很伤心所以就偷偷扮生病跟公司拿了MC,想说要去跑步散下心,
因为每次坐lrt的时候都发现我家附近其实有个公园,
好像走路可以到达距离。。
那天真的特地兜了个很多个圈要去那个地方,看到跑步者也去跟踪他们。
发现原来公园入口处就在lrt旁边,
怪不得每次都看到很多穿运动衣的人在lrt附近出没啦!!!
这样写才能增加一点字数。
不然就不叫部落格啦,是status update了!

那你知道《我们这一家》的花妈是怎样滋润自己的心灵的吗?
答案是一直看存款簿看到腻为止,
还有就是喝咖啡加三汤匙的糖!!

但是《嘿,心灵》这篇文章没有一个很好的爆点喔。。。怎样好?
有爆点才会有好笑啊!!
难道硬硬加一点故事进去吗?
那时我借了rm200给一个员工,因为他说他缺钱用。
休假之后第二天回来发现他已经辞职了。心想:不妙,我的rm200!!
但其他同事说他还会回来的,所以就等那一刻要他还钱。
他回来时说:Dr,相信我吧!!我的老婆都在midvalley做工,不会走掉的!出了工钱我肯定会还给你的!!还跟我勾勾手指!!
所以就姑且相信他了。
出工钱那天,就即刻打电话给他,但是打不通!!
然后就去他老婆做工的店找她:请问有Mimi这个人吗?
答:我们这里根本没有Mimi这个人做工喔。。。
什么???!!!!!啊!!!!我被骗了!!!
所以他之前说他是大饭店大厨的事情,我也不相信了!!最多给他是mamak挡的厨师罢了!!
如果有一天我看到他的话,我一定会追他跟他讨回钱!!

爆点也有了,
这时候就可以真正动手写稿咯。
完全想象自己是大作家那样,想写什么就什么,想加什么就加什么。
写稿的样子就是坐在电脑前猛打,想一下又继续打。
有时也觉得很好笑自己也在偷笑那种。
(想象到那个画面吗?)
啊啊!!对了!!!我最享受的是迫不及待要端出作品来的那个时候,
就好像艺人报导不是很喜欢写:孙燕姿今年年尾会有新作品面世,现在也已经收录了五首歌。
这种话弄到很多歌迷心痒痒你知道吗?
所以当自己有一点新idea要怎样写,
就会很想告诉你们:我想到一个很好的idea了!!!
啊!!你们一定会觉得很好笑的!!

还有就是发布了文章大家看到的态度。
一直检查部落格看看大家有没有给comment,有新comment就快点按进去看,觉得非常兴奋。
所以写好了有时也到处告诉别人:我更新了部落格,快点去看,记得留言哦。。
也知道很多人有在看我的部落格可是没有留言,谢谢你们啦!!
至于留言的,我真的很少在回复你们的留言啊,可是你们的称赞我是一直看了又看,
还有那些加油的话我也收在心底的啊!!哈哈!

这篇就是《写作的过程》和《嘿,心灵》的综合篇!!

Comments

zibin said…
宏威,这篇真的...... 什么跟什么啊!我根本抓不到重点啊!!!卖傻!:-P
HungWui said…
哈哈,一定要回复澄清一下才行!!
写这一篇的原因,是因为我那时写美国旅行文章时的idea。
因为写了很多,又选照片又想下什么地方值得介绍,所以就好像定律那样,要选八张最好的照片,要有三个总结之类的。
就是很享受写那些文章,所以就很想写下在‘写文章’时候的我的样子。。。。
偏偏有试写(?)了一下,不够文字,然后内容很空洞,所以就想到要加一些故事进去。。。
所以就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了。
枉费我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改了又改。哈哈!!
zibin said…
我还是比较喜欢你写小品+一点点时尚玩家feel的文章!哈哈!:-P
J-Co said…
我看到傻眼。。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