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

有看我部落格的人都知道我四年前太过疯狂北京奥运,搞到我自己的课业一落千丈!
再更久以前,2004年的时候,我记得哥哥指着电视告诉我说奥运开幕典礼一定要看的。
那时不懂事的我只记得很多化妆成希腊神像的人一直从画面经过。那是我对希腊奥运的唯一印象。

过后2008年在北京举行,中国开始崛起,
让我自己身为中国人而感到非常骄傲。

当他们要建那个奥运场馆的时候,又有什么鸟巢水立方的,很厉害。
而且中国人的宣传文案写得真好,
什么鸟巢是圆的,水立方是正的。。圆正阴阳相辅成助,
而且还看了风水,跟故宫同样建在龙脉上,所以中国会一片大好。

过后又出了吉祥物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取谐音‘北京欢迎你’)
原本是要用龙的吉祥物的,可是因为龙已经用在很多地方上,
google search‘龙’的话将会是很多results,所以就用了比较少见的福娃。
每个福娃还有不同的头饰哦!分别是鱼,熊猫,奥运火焰,藏羚羊,和燕子。
而且每个都在自己擅长的体育项目!!

还有就是奥运的会徽,如果看清楚一点,是个北京的‘京’字哦!
这样看也像一个人在跑,所以这个会徽就叫着‘舞动的北京’。
真的是符合了中国人什么东西都要有含义的思想。
奖牌呢,一面是奥林匹克委员会已经统一了的设计,不能改,
另外一面。。是用了中国人很喜欢的玉镶进去设计的!很喜欢很特别。
记得那时候看video介绍时,那个奖牌转去反面时,配上一点中国音乐,有震撼到!

连奥运的火炬都是用祥云的设计哦。。中国红配上祥云,很高级。
不得不提它的顶端也是参考了古代书卷的设计。

我就是这样一直研究每个背后的故事而忽略了学业。
但是北京奥运经历了很多辛苦才能苦尽甘来。
还记得2008年的时候下很大的雪冻死很多人,又有火车相撞事件,
然后又有512四川大地震,西藏事件一大堆,弄到其他国家跳出来说要杯葛北京奥运。
就连临开幕的时候也被韩国电视台偷拍到节目彩排画面。。。
真是波折重重。

那时候很疯狂,一直去很多论坛看他们的看法,一起去猜他们会用什么方法点燃主火炬等等。
080808的时候,我是跟家人一起看北京奥运的。。。
那时候第一幕用一个鼓来倒数时间我到现在还很记得,因为太过震撼了!!!!
还有就是当义工开出很多小孩子笑容的雨伞,配上《我和你》的音乐时,感动得哭了。

还有最后一幕点燃主火炬的天人合一也很喜欢。
那时候录了起来,有空就开来看,还被妹妹说做么看那么多次!

顺带一提,奥运点燃主火炬这一个环节是非常保密的!只有几个人知道。
还特地跑去看了很多历届点燃火炬的方法,
有射箭的(很厉害,射不准就失败了),还有悉尼的水中生火也很厉害!
过后北京奥运成功落幕,我又重拾普通的学生生活了。

2012年,伦敦奥运会来了!!!
相比起北京奥运的每个东西都有很多含义,伦敦的就好像差了一点。
会徽是普通的2012写个london罢了。据说是要有年轻动感的感觉。。
颜色也用了不让人舒服的亮粉红,还被别人恶搞说一个女的帮一个男的口交。。。

还有就是单眼的吉祥物。。他们为了这个吉祥物创作了一个故事。
故事是一个建筑工人在帮奥运场馆建造时,烧焊的时候掉了两滴metalic的原料,
过后带回家就变成了这两只吉祥物啦。网上很多人觉得很小孩子很天线宝宝。

至于那个奖牌,我也不想再讲,你们自己看看。
很多线交叉据说是泰晤士河横贯其中,还说那些线是伦敦人的脉搏,很有活力。(什么跟什么?!!)

总之一大堆批评,其中一个理由是他们没有公开招标设计。。搞到闭门造车。
我觉得还可以的设计是伦敦奥运的火炬,金色的,还有8000个小孔,
(象征着8000个火炬手,和8000公里的圣火传递)。详细的资料就自己去读吧。

还有一个很癫的设计是这个Arcellor Mittal Orbit观望台
整个完全是不symmetry的设计。。可以震撼到人可是过后会觉得整个怪怪的。很不赏心悦目!

大家有没有觉得整体好像输北京很多呢?
但我还是会守候在电视机前面观看开幕典礼和点燃火炬的重要时刻!!
很期待呢!!!你们呢?

但是如果你们问我为什么会突然想写下关于奥运的东西,
其实是看了2016年Rio里约热内卢 olympic的建筑设计!
哇!!这个真的很厉害!

Comments

乌龙茶 said…
好棒的文章!喜歡!
嘉欣 Kar Yan said…
真的只有那个火炬特别咯~ 看到你的文章,4 年前的记忆也一幕一幕的浮上来了~ 希望这次的奥运有新看头吧~ 但目前为止,我还是很喜欢北京奥运~ 最喜欢莫过于那个边打鼓边倒数吧!哈哈!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