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长大的男人〉


首先呢,要谢谢慧娟送我这本书啦(生日礼物哦)!而且她还说看到书名就二话不说买下来了!原本我还想为什么书名不叫《拒绝长大的男孩》呢?我朋友就提醒我说男孩根本还没长大啊,所以哪需要拒绝呢?(说得也是)然后我一直以为这本书是在说一个天真的男人的‘梦幻’故事,可是细读原来是关于一些有心理病的人的故事。作者是个心理治疗师,这本书就是写了五个关于他病人的故事。据说,每个男病人的共同点就是不为人知的逃避着什么,经分析就是过度的母爱破坏生存的动力(也可以说是缺乏父爱)而造成的心理病。封面其实就画了一只母袋鼠跟她的儿子的图画,代表着被妈妈保护的男人(?)


我就讲一个我觉得还蛮惊讶的案例吧!一个十八岁的男生,他是一个很喜欢戴着耳机听音乐的人,
作者:你听什么音乐啊?
他:听什么音乐有那么重要吗?
原来啊,音乐只是他用来保护自己的城墙!!而且他不愿意听别人说话,别人不认同还是接他话时他就会开始瞪别人!他跟作者说,当他听到朋友们讲无聊的笑话时,
就会觉得说:世间尽是一些蠢蛋!
他所谓的聪明人就是不会插嘴的人--也就是他妈妈。有一次,在电车上有一群妈妈带着他们的儿子出游,嘻嘻哈哈,很吵很热闹。。。连他的音乐城墙也被攻破了!他很生气,就猛瞪着他们看,然后还有跺脚。。可是他们看不到!
作者问:为什么你不去告诉他们叫他们小声点呢?
他回答:对蠢蛋说什么都是白搭。(好严重)

的确,现在越来越多人是这个样子,活在自己的世界,听不进别人说的话。是他们太过聪明了吗?(讲笑)还是其实他很怕被别人伤害他呢?他这种也不算内向吧?最后整个诊疗宣告失败,因为作者不断告诉他:你需要改变。。。,作者说他应该积极告诉他:‘没有人会伤害你’才对。

我觉得这本书其实蛮好看的,至少如果是我自己应该不会买来看吧。。但真的很不错。。很适合那些心理治疗师所看的书。。

加油吧!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算你还不错啦,不浪费我的心血,还真的乖乖把它看完了!我最近有一堆教科书要看,虽然也是华文字,但我想看一点比较轻的作品。。比如蔡智恒的《回眸》。。。但是房间真的堆着太多没看完的书,所以。。。唉。。。。
Sonnam Doma said…
02哇,你就好咯,有时间看书~我开始忙碌了啦~很忙,很忙很忙那种,这个星期要比赛了~祝福我吧~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